close

"乳腺炎" 我跟它很熟,  因為餵母乳近五個月來,  每個月至少中獎一次呀

講到我跟它"認識"的過程,  是一個很長的故事

--------------------------------------------------------------------------------------

 

剛開始餵母乳的問題是: 寶寶不含乳,  奶量少

當問題解決後(其實也不算解決, 因為小青還是常會亂吃一通,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奶量開始上升, 還沾沾自喜小青還沒滿月就可以一次擠到120 c.c.以上

遠超過小青喝奶的量 (小青ㄧ次約吃90 c.c. , 有時四個小時到了, 還是瞌睡兮兮的, 吃不多) 

 

從月子中心回到家的第一天,  因為早上忙著整理房間,  擠奶時間拖過很久

等到中午要擠時,  發覺似乎ㄋㄟㄋㄟ有發紅的跡象,  而且擠得不太順利

這時心裡有種不祥的預感 : 不會是那傳說中恐怖的乳腺炎吧

下午開始覺得疲倦, 頭痛, 到晚上量體溫, 發燒了, 老公看事情不對勁, 馬上帶我到附近的婦產科

 

跟醫生講述完我的症狀後, 再量個體溫, 醫生: " 乳腺炎 "   (果然)

"是細菌感染, 如果是塞住了, 那乳汁移除就沒事了,  怎麼還會發炎" (因為我說太慢擠奶)

"醫院沒有教妳消毒跟清潔嗎?" (ㄟ...好問題...真的只講擠奶, 沒特別提這個)

之後領了藥, 衝去藥局買清潔棉 (好貴, 每次擠奶都用的話, 一盒20片沒幾天就用光了)

就這樣吃了整整一個星期的抗生素, 不斷的看著辛苦擠出來的ㄋㄟㄋㄟ流進水槽

(老公說為了保險起見,  認為還是暫時不要給小青吃我的ㄋㄟㄋㄟ)

 

最後雖然好了,  但醫生最後的叮嚀還迴盪在耳邊

"要記得好好清潔呀! 不然很容易就回來報到啦! "  (喔~~麥啦~~我一點都不想)

 

好,  清潔是吧?  所以每次餵奶, 擠奶都很認真的清潔消毒,  想遠離乳腺炎

 

可是乳腺炎還是不斷來光顧 ,  明明都清潔了怎麼還是這樣?

後來上網認真爬了許多文才知道,  其實乳腺阻塞也是有可能發炎

so,  那麼就要努力不要讓ㄋㄟㄋㄟ塞住嚕! 講起來容易,  做到超困難,  why?

 

造成阻塞的可能原因: 

 1. 飲食太油膩: 無解, 因為家裡由婆婆掌廚, 只能自己多喝水

 2. 吃到容易塞奶的食物: 網路上查到的食物都是很常見的, 怎麼避得了呀 囧

 3. 多休息: 雖然小青出生沒多久就可以將近四個小時才喝一次奶, 但是覺得每天總是

                " 餵奶 - 擠奶 - 餵奶 - 擠奶 ..... " 無限迴圈 , 剛忙完, 下一次的餵奶時間又到了

 4.  心情放鬆: 有過一次乳腺炎後,  心中就有陰影,  只要摸到似乎有硬塊, 心情就瞬間當到谷底

 

解決阻塞, 發炎的方法, 大概能試的我差不多都試過啦,

熱敷,  蓮蓬頭沖水按摩,  狠狠的推,  拍打按摩腋下,  甩一甩 (>///< 好害羞的畫面), 彎腰擠奶(累死人, 不過真有點用) 

高麗菜葉(葉子軟掉後好臭),  狂吞卵磷脂...

 

這些似乎都解決不了,  最後上BBH看到有媽咪推薦乳腺疏通師,  覺得這是最後一線希望

所以趁著回台中娘家時趕緊去做乳腺疏通,  當天左邊的ㄋㄟㄋㄟ還又開始有點發炎咧,   我滴媽呀~

好在最後順利解決(才知其實乳腺並沒有阻塞,  不過還是把積存在裡面的乳汁移出)

得到許多資訊(原來我之前擠奶的方法是錯滴),  也解了我許多疑惑

 

雖然乳腺炎偶爾還是會來找我,  但目前奶量已經供需平衡,  也找到和乳腺炎的"相處之道"

所以不再像以前這麼嚴重,  當ㄋㄟㄋㄟ開始出現紅紅的,  有些疼痛就趕緊多休息(睡眠要充足),  多喝水,  放鬆心情

(多次經驗下來,  覺得我自己有乳腺炎通常都發生在太累(睡眠不足)) 

如果再嚴重些,  就會吞半顆普拿疼,  很快就恢復了~~

 

當初幾次的乳腺炎,  讓家人看了很不忍心,  都很想將我勸退, 要我別在餵母乳了

當時乳腺炎的確讓我很沮喪又痛苦,  但當初請育嬰假就想要好好照顧寶寶,  讓寶寶吃母乳久一點

若是放棄,  那寶寶剛出生才吃不到一個月的母乳就要喝配方奶,  想到這讓我更心痛

還好那時堅持下來,  現在每次抱著寶寶看她喝奶滿足的樣子,  感覺好幸福喔~

 

乳腺炎的確很不舒服,  但如果真的遇到也不要慌張(緊張的心情是沒有幫助的) 

找出適合自己的解決之道,  不要被乳腺炎給擊敗!!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