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青還在肚子裡時, 我常被問到: " 要餵母奶嗎? " 

當時很自然的就說: " 對呀! 如果沒有特別的狀況, 就餵母奶嚕. "

單純的我其實沒有參加過任何一場媽媽教室 (其實是懶啦~ 哈~~)

只是直覺: " 媽媽不就有奶給BABY喝嗎?  為什麼還給BABY喝乳牛媽媽的奶呢?  "

所以, 雖然在產前有稍稍研究一下哺育母乳相關知識, 不過在缺乏"實際操作"的情況下, 也還是不太懂

-------------------------------------------------------------------------------------------------------------

 

學校的同事在我回桃園待產前, 給了我幾項有用的資訊

 

1.  "一定會有奶"

   雖然產前我媽說"妳以前胸部這麼扁 (喂~阿母, 給我點面子咩), 懷孕之後胸部變大, 那應該很多奶"

   據說我老媽自己就是這樣 (那她幹嘛笑我扁胸  )

   但總是會擔心"奶量不夠寶寶吃" (許多媽媽都擔心這個, 而且對新手媽媽而言這句話也是個地雷!)

   同事: "一定會有, 多喝湯湯水水, 湯的料(肉)吃不下沒關係, 但要把湯喝光, 喝水也行"

 

2.  "擠奶器"

    一開始在網路上看了許多相關討論, 但心裡有兩個疑問

   "萬一我沒啥奶怎麼辦?"  "會很頻繁的用到嗎?如果不是就不需要啦"

   同事: "擠奶器要準備呀!  半夜會漲奶到痛醒喔~~"

 

3. "卵磷脂"

   這個我就完全沒注意到啦, 原來它能夠使乳腺暢通, 避免乳腺阻塞

   產前就可以開始吃嚕~

-----------------------------------------------------------------------------------------------------------------

 

因此, 卵磷脂,擠奶器準備就緒...接下來就啥準備也沒做, 等著生產後再看著辦 

 

原本預想: 努力"擠出"寶寶後, 寶寶馬上躺在媽媽的懷裡吃ㄋㄟㄋㄟ...(好幸福的畫面), 接著就順利餵奶..

 

誰知, 雖是母嬰親善醫院, 但沒有產檯哺乳(從出現產兆慌張的衝到醫院, 早就忘了這回事, 之前也忘了先問)

沛青就隔著產袍躺在我懷裡, 但沒多久就被護士帶走哩..   <== 我認為這是造成往後陷入苦戰的原因之一

 

可能生產的過程力氣耗盡, 加上插著尿管, 傍晚生產完直到晚上, 仍不太能起床

晚上護士打電話來問要不要餵奶, 我支吾了半天猶豫不決, 因為很想餵可是沒法起床呀

最後護士 "嗯.. 那不要緊, 好好休息也很重要, 等狀況比較好了再下來餵"  <== 造成苦戰的原因之二

剛生產完的產婦心靈果然比較脆弱, 馬上就投降了, 還選了配方奶的品牌咧, 吼!! 現在想來我真是太虛了.

當時記得要避免寶寶乳頭混淆, 就不能讓寶寶接觸到奶瓶, 所以請護士用杯餵, 天真想著"這樣應該就沒問題!!"

 

接著到了第二天下午終於把尿管拔掉 (有夠不舒服, 又不方便  ), 才一跛一跛的走到哺乳室

本來很擔心, 自然產的傷口讓我對於"坐下"這件事情有些恐懼, 這樣怎麼餵奶呀

好在, 原來哺乳室的椅子, 坐墊中間是空的, 坐下去不用擔心去壓到傷口

 

新手媽媽的我, 對於餵奶這件事情實在沒啥概念, 而且在哺乳室遇到的護士有夠"冷" 

面無表情, 快速的教導餵奶姿勢, 看一下寶寶含乳, 然後冷冷的說 "有問題再按鈴", 接著就消失在門後

"好吧!! 餵奶總是要靠自己"  接著就照護士所教的來進行餵沛青ㄋㄟㄋㄟ的初體驗

 

怪怪的事情出現了.. 這小妞是不餓嘿? 不是到餵奶的時間了嗎? 怎麼睡著了呢?

那...照護士教的, 拍拍沛青, 叫醒她, ....... 張開眼..又睡著 ,

不死心, 再試一次, ........張開眼 (趕快把ㄋㄟ嘟給她)... 含著.. 馬上又睡著

就這樣無限輪迴了N次, 搞到我滿頭大汗, 脖子酸痛, 一個小時都過了, 沛青根本就不吸呀!!

 

原本以為只要寶寶吸奶, ㄋㄟㄋㄟ自然就會慢慢出來, 看這樣子是不可能啦~

因為晚上沒有到哺乳室餵奶, 為了儘快給沛青喝母奶, 並且避免漲奶, 就跟護士小姐要了奶瓶

(連可以要奶瓶回去擠奶這事, 都是看到哺乳室的其他媽媽向護士要, 我才知道, 不然就傻傻一直讓沛青喝配方奶了!!)

 

回房後, 開始拿著奶瓶試著擠擠看, 護士有教用手擠奶的姿勢(C字型手勢,按壓乳暈週圍的乳房),

但當時奶量極度的少, 這樣擠了一下, 只有從乳頭滲出"若有似無"的液體

看到似乎有ㄋㄟㄋㄟ, 感覺看到了一絲曙光 "我有ㄋㄟㄋㄟ" (開心...)

於是乎急著把奶擠出來, 但怎樣也再擠不出來, 因此就開始亂按 (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知道那是錯誤的方法)

按很多下才慢慢匯聚成一滴奶, 趕緊用奶瓶接住 (第一滴母乳呀~~感動 )

 

接著認真的拼命擠, 看著ㄋㄟㄋㄟ流入奶瓶, 就這樣認真的大約一個小時多, 拿起奶瓶想看看成果

 不會吧!!!  流進去的ㄋㄟㄋㄟ因為太久, 全乾掉了!!  我擠超久的ㄟ 嗚嗚嗚嗚~~~

(後來再想, 醫院應該提供個試管之類的小容器, 看網路上外國的哺乳教學影片, 的確是拿像試管的東西來裝初乳)

 

就這樣過了兩天, 每次到哺乳室沛青依然昏睡, 而我的奶量兩個小時也才擠不過10 c.c.

(婆婆: "剛剛坐電梯上來看到有媽媽拿著奶瓶, 好厲害, 一大瓶"  砰!!踩到我的地雷了 )

開始到哺乳室餵奶的第二天晚上, 我再也受不了了, 儘管護士, 婆婆都直說母嬰同室太辛苦

但每次都是在哺乳室浪費時間, 又要另外擠奶, 也一樣很累, 以後還要接著餵母奶更不能這樣下去

因此下定決心, 母嬰同室吧!!

 

先嘗試12小時母嬰同室 (我承認我是小孬孬, 不敢24小時)

沛青早上被送來房裡時, 因為剛打過預防針, 睡著了.. 過了中午, 沛青才醒來討奶喝,

話說我家這位小妞實在很妙, 大部分BABY都是哭著要奶喝

可是沛青她是"咩咩叫"    真的是 "咩~咩~咩~" 這樣 (月子中心的阿姨都覺得她很妙)

 

這才算真正第一次餵奶, 本以為吸奶是寶寶的天性, 所以只要沛青醒著就能夠順利餵奶

結果, 沛青的頭不斷轉來轉去但就是不吸奶,

但已經下定決心要拼了!!  最後耗了40多分鐘... 沛青終於"投降" 開始含乳吃ㄋㄟㄋㄟ

嗯....吸力果然比貝瑞克8強多了   還有點痛哩..

 

就這樣, 總算親餵成功!!  

(但...事情不是傻人想得這麼簡單..還有其他的重重阻礙  看我一一解決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